2022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 王东伟:矢志农机教育 做农田里的“农机超人”

  王东伟,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1981年4月生,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院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农业机械)第二负责人,农业农村部育种制种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播种与田间管理机械岗位科学家,入选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计划,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15年来,围绕“花生芝麻特色油料作物机械化”的国家重大需求,聚焦盐碱地农业突出问题主动投身服务黄河战略,取得了一批重要创新成果,对农业机械教育体系的改革作了大量工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内的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8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84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5部,获国际专利2项,中国专利124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41项。先后获得全国十佳农机教师、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从教感悟

  在工作中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求实、严谨、虚心、刻苦的态度把“言教”和“身教”有机结合起来,增强责任意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依据学生不同潜力和特质,实施分层教学,不断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在教学方式上注重以学生为主,突出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注重理论性、创新性与实践性结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引导学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智慧,培养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和自主学习习惯。

鲁IPC备13028537号   鲁公安网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中心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主楼  |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