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校级最美教师 孟庆波:艺术乡建—做山村里的“神笔马良”

  


       孟庆波,1981年10月生,教授,民盟。从教17年,现任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视觉传播学博士。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数字影像创意委员会高级专家,山东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联盟副秘书长。

  长期从事动画创作、数字光影特效、虚拟现实与游戏设计的教学实践、生产服务工作。主持和参与创作动画作品50余部,先后获得泰山文艺奖、中国电视金鹰奖、金鸡百花奖、美国圣荷西国际艺术设计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主持山东省软科学重点研发项目和青岛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研究。参与省部级课题7项,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021年主持的《动画运动规律》在线课程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

  从教感悟

  回想17年来的教育教学工作:我深切地感受到,艺术类学科的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多的是陪伴。艺术教学需要时间去磨练和理解,用爱陪伴学生,是让学生相信艺术能够改变世界的最好方式。艺术教育中初级层面是技术的传授,中级层面是理念的沟通,高级层面是看待世界的态度。所以大学的艺术类教育仅在课堂上的时间远远不够,课下的时间才是对艺术态度和认知交流的道场。在教学中我始终秉持:第一,以诚相交,首先把对待艺术的态度传授给学生,要保持一份对世界的好奇、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梳理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取向。学生教授艺术的好老师首先必须做到修身立德,为人师表。第二,艺术素养。艺术的魅力与张力,需要一颗发现美的心灵,教师不仅带给学生艺术的知识,更多的是对艺术的追求与探索的精神。第三,对新兴事物的尝试。艺术与科技的结合是新时代艺术的方向和落脚点,对生活、对艺术的热爱是艺术从业者血液中的基因,灵魂深处的呼唤。也是学习艺术学的魅力之所在。

  教育路上,艺术相伴,用爱守护,用心感悟。

鲁IPC备13028537号   鲁公安网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中心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主楼  |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