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齐鲁最美教师 王宝维:“五龙鹅之父”的“中国芯”

 

       王宝维,1959年10月生,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从教40年,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兼营养与饲料研究室主任。兼任世界家禽学会会员、中国家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畜牧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优质禽育种与生产研究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成员,山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水禽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山东省健康肉产业联盟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青岛市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

  在五龙鹅、马踏湖鸭和微山麻鸭品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营养需要量与饲料营养评价、酶制剂、肥肝质量调控、鹅鸭加工副产品利用等领域开展了系统研究。主持参加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30多项,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5项,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编写著作、教材20部。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畜牧业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被中国畜牧兽医学会评为“感动中国畜牧兽医青年才俊”。

  从教感悟

  一是“学生的事,无小事”,对落后的学生,应不放弃、不抛弃,正确引导、耐心教育、感化交心;对上进的学生,要甘做人梯、不耽误、当好引路人。二是德为做人的根本,应教会学生“先做人,后做事”,不仅热爱事业、热爱家庭,更要重视自身的道德修养,成为德才兼备的人。三是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四是勤奋做事,吃苦耐劳,专心致志,要躬下身子去做事情。五是授课是知识传授也是艺术。完美的授课溯源于台下的知识积淀和丰富产业阅历。六是做应用科研要脚踏实地,深入实践,持之以恒,深入了解产业问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七要饮水思源,感恩党和国家,回报社会。

鲁IPC备13028537号   鲁公安网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中心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主楼  |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