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校级最美教师 张玉梅:立德树人守初心 强农兴农担使命

 

      张玉梅,女,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从教22年,现任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党总支书记,兼任山东省农业科技转化促进会副理事长、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农作物种子出境和对外合作评审专家、山东省科技特派员、青岛市科技特派员、陇南市科技特派员等社会兼职。

  主要从事抗旱耐盐小麦遗传育种工作,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课题1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荣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荣获山东省科技兴农先进个人、青岛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校级荣誉称号。

  从教感悟
      不经意间,我已度过22年的执教岁月,回首这22年,如果说岁月如歌,在这为人师的华章里一路行来,我纵声歌唱,与学生同行的那些快乐、拼搏、收获如同高昂的交响乐贯穿这22年的日日夜夜。曾经作为一名辅导员,我秉持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理念做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大姐;曾经作为一名专业教师,我守护着培养知农爱农人才的初心,做学生求知问学的益友良师;现在,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诠释着强农兴农的使命,做学生学农爱农的示范者。

  陶行知老先生曾经说过:“教育是什么?教人变。教人变好的是好教育,教人变坏的是坏教育……不教人变,教人不变的不是教育。”我想这个教人变好的过程就是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毕生追求的真谛!

  我坚信教育就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鲁IPC备13028537号   鲁公安网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中心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主楼  |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