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关于开展2023年“树师德 正师风” 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

    2023-04-11 14:01:58           浏览数:0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等7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我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专项活动重点纠治学校教师违反《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各类师德失范问题。各学院(部)要以此次专项活动为抓手,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校园氛围。

  二、活动内容

  1.持续开展师德专题学习。各学院(部)要作为专题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引领广大教师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各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面向本单位全体教师围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等学校教师职业规范》《青岛农业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文件进一步开展宣讲解读,帮助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政策要求,进一步明确“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第一标准”的要求,强调教师规范职业行为,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我约束。进一步完善学院领导干部与青年教师交流机制,强化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培养,及时为青年教师提供政策阐释,引导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政治素质,锤炼高尚师德,加深爱党爱国、爱校荣校情怀。

  2.深入开展师德专题培训。加大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培训力度,常态化推进师德涵养培育,将师德规范纳入培训必修内容。各学院(部)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师德教育专题培训,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组织形式,充分利用师德涵养基地和教师实践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利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精品教育资源,增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开展新入职教师师德师风专题培训。采取邀请专家、思政课教师现场教学、收看网络课堂、观看红色影片等多种形式,面向广大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等群体开展专题培训,邀请身边的优秀党员教师、最美教师以及我校两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3.推进师德典型选树宣传。继续开展2023年度“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和青岛农业大学“最美教师”的选树活动。鼓励各学院(部)评选学院“最美教师”。各学院(部)要积极发现和培育师德典型,推选出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优秀教师代表进行宣传和表彰。充分发挥好学校不同领域优秀教师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我身边的榜样”宣讲活动,组织优秀教师在本单位进行事迹宣讲,开展座谈交流,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的力量,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从“被感动”到“见行动”,自觉承担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和任务。

  4.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近年来教师工作部网站持续转发教育部公开曝光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各学院(部)要以典型事例为反面教材,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主题教育与座谈交流等各种形式,定期组织全体教师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自我检视,围绕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讨论活动,引导教师反思在日常工作中是否存在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强调学校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零容忍,确保全体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警钟长鸣,防患未然。

  5.不断完善师德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各学院(部)党组织作用,压实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各学院(部)要全面了解本单位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五位一体”的师德监督体系,畅通师德监督渠道,调动学生参与师德评价,形成师德监督合力。各学院(部)要在本单位网站公布师德监督举报电话、邮箱,按照《青岛农业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要求,及时受理举报线索,迅速回应师生及社会人员反映的问题。

  6.抓好师德风险隐患排查。各学院(部)对本单位内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对易发生师德失范问题的风险点进行重点排查,对本单位教职工的师德师风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开展教职工师德师风查摆活动,排查风险点,提出整改措施,及时补齐短板,排除隐患。对排查发现的师德失范问题,要采取“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及时报告,严肃处理,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2023年4月)

  各学院(部)要结合师德教育系列活动部署,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积极营造有利于工作的舆论态势和氛围。重点围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规定开展宣讲解读和贯彻落实,加强警示提醒,针对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划定基本底线,规范职业行为。

  (二)专项治理(2023年5月-2024年1月)

  各学院(部)要按照“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通知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二级学院书记(院长)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广大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全面了解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状况,及时发现解决本单位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师德失范行为坚持“零容忍”,要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制度落实,不断巩固提升教育成果。

  (三)全面总结(2024年1月底前)

  各学院(部)要认真梳理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典型案例和有效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注意做好活动期间开展的亮点工作、成功经验的总结提炼,在2024年1月底前形成本单位“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总结。如在活动期间有亮点工作和成功经验,可随时报送教师工作部。各学院(部)要不断巩固和扩大专项整治活动成果,积极推进师德长效机制建设,努力营造崇德向善、清正廉洁的校园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各教学院(部)要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把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专项活动,全面提升我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学校将采取资料调阅、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学院(部)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学校也将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形成师德师风学习教育、考核、监督、查处常态化机制,大力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各学院(部)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和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对本单位年底综合考核的参考依据。

  (二)做好宣传引导。各学院(部)要通过网络、报刊、宣传栏等各类媒体平台,加大对优秀教师、师德模范典型宣传力度,强化师德师风舆论引导,充分展现我校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良好精神风貌。要积极做好负面舆情应对,高度重视师德师风舆情敏感性、突发性和破坏性,对可能引发舆情的关键点要尽早发现、争取主动,全面研判、及时处置。

  (三)抓好工作统筹。做好专项活动与年度其他重点工作的统筹结合,加强工作方式创新,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有关活动,提高专项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意做好活动期间开展的亮点工作、成功经验的总结提炼,及时报送教师工作部。

  为便于开展工作,请各学院(部)于4月17日下午5:00前将本单位“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方案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联系人信息(见附件)报送教师工作部。

  教师工作部联系人:肖洲     电话:58957149

  邮箱:jsgzb@qau.edu.cn     地址:主楼1111房间

  附件: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联系人信息表

                                                                                                                 教师工作部

                                                                                                                   2023年4月10日


【0410】附件: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联系人信息表.doc

鲁IPC备13028537号   鲁公安网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中心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主楼  |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