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魂育新人,无悔的选择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傅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陶行知先生的名言,既是教师素质的衡量标准,也是对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

  美丽的梨乡莱阳小河口,是一块风水宝地,历史悠久的莱阳农学院在这片沃土上办学60多年,人才辈出。那里也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我是真正的“莱农子弟”,莱农校园就是我的家,我熟悉她的一草一木,也始终热爱着她。幼时,不知“莱农精神”,但高大的水杉树掩映的办公大楼上,“勤奋、严谨、求实、创新”八个大字给了我许多联想,被喊为“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的大学老师们无私奉献的事迹深深感染和激励着我。博士毕业,从上海回到青岛,华丽蜕变成大学老师,圆梦园丁。尽管醒目的八个大字成了“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我也来到了蔚蓝辽阔的大海边,但是,归属感和亲切感依然。选择高校教师作为职业,回到如家一般的校园,传承 “莱农精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无悔。

  因为热爱选择了从教,成功的渴望让我孜孜不倦。我时刻牢记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努力去践行立师德、展师风、铸师魂的神圣使命。

  做学生的引路人

  伟大的作家罗曼.罗兰曾说:“你要播洒阳光于别人心里,那你心中首先要有阳光。”

  为了追求心中的梦想,从教伊始,我便主动请缨,担任了本科生班主任的工作,期待以自身的成长经历为学生们树立起榜样的力量。自己人生道路上曾经面临诸多困难与考验,高考前有过因成绩不尽人意苦闷的时候,大学期间,为了出国拼命学习,却不得已改变计划在国内攻读博士,读博期间也因选题和论文发表倍感压力山大。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天道酬勤,无数个夜以继日和废寝忘食,磨练下几次抉择,终于学有所成,这些经历也成为我教育学生们的宝贵财富。担任海洋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2017级1班以及水生动物医学专业2019级1班的班主任以后,在教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利用主题班会和个别交流等各种方式,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规划好人生发展方向。我曾反复向同学们强调“努力很重要,但选择的方向或许更重要,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正确选择的前提下积极努力,学会求助和交流,向前辈和老师请教,少走弯路”。我经常鼓励他们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并且尽己所能为学生解决各方面的烦恼。手机几乎不关机,确保学生有问题可以尽快回复,帮助学生们解决问题。水生1901班的同学回忆道,因为出差而不能亲临学生军训现场,远在日本,也每天都在微信群里问候和鼓励大家,回校之后,还从日本带回了巧克力和小点心分给每一位同学。当大一的同学对专业感到迷茫和困惑时,就组织了几次主题班会,全方位详细的讲解所学专业的价值与前景,坚定了同学们的信心;鼓励同学们在大一就参与大学生创新立项的科研活动,使同学们有机会尽早接触水生动物医学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水生1901班的同学都称赞是他们见过最负责任的班主任。

  与学生共同成长

  桃李满天下,科研得佳绩可能是所有教师的目标。我深知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学院条件,对海洋学院的发展来说都是最好的机遇期。尤其是聂品研究员接任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院长,为学院发展搭建起了世界一流的科研平台,获得了更丰富的资源,无论对老师还是学生,都提供了施展才能、自我发展的绝佳机会。对年轻的自己来讲,既感到兴奋,又觉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不敢稍有懈怠。努力把握住机会,利用好各种资源条件,完成科研任务。但是,繁杂琐碎的各种事情也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即使工作到深夜也感觉时间不够用,倍感科研任务压力很大,只能让自己再努力一些。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认为,大学生的创造能力可以无限大,他们所能创造出来的可能性超乎你的想象。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引导学生们通往正确的道路。希望自己在教导学生时可以先做好自己,以身作则地为学生做出榜样,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根据自己的优势和条件去发展。自2018年入职以来,我先后获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基金等项目,担任2019年山东省青创人才引育计划“水产病害免疫防控研究创新团队”带头人,发表SCI论文多篇。同时,我指导学生于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青岛农业大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2019年和2020年指导学生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立项,同时获得校级大学生创新立项资助共计4项。未来,我将继续用身体力行为学生树立榜样的力量,引领和帮助学生的成长成才,与学生们共同成长!

  面向未来,勇往直前

  我们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代,无论是海洋科学还是水产科学,都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科学利用丰富的海洋和渔业资源,是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从事这一领域的研究,既可仰望星空,加强基础理论研究,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又能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积极研发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培育新品种,研发水产疫苗,用科技引领和指导行业发展,促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对于懵懂的大学生,青春期的他们面临很多困惑,有些学生面对严峻的考研压力,迷茫、焦虑、无助。我便组织了2016级考研成功录取的同学(分别考取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为海资1701班和水生1901班的同学进行名为“研途修筑梦想,经验拨开迷雾”考研经验交流会,交流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收获颇丰,干劲满满。在备考过程中,面对部分同学的焦虑和无助,我总是耐心的与他们交流,鼓励他们坚持到最后,告诉他们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在2020年春季播下希望的种子,希望2021年收获成功的喜悦!

  岁月之羽,掠过时间的长河,抚过一片浩瀚星海。人生如登山,总是峰峦险阻,山路崎岖,但总有方法能使你一览众山小,那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登顶。尽管人生之路漫长、曲折,只要我们心怀梦想、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成功开启属于自己的大门。对于初为高校教师的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培养教育学生志存高远,胸怀远大,担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坚定信心,努力奋斗,实现人生价值,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华彩篇章。

鲁IPC备13028537号   鲁公安网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中心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主楼  |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