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选择了教师,就要一辈子做好

  植物医学学院  韩强

  仔细回忆,从小学到高中,我好像一直没有什么明确的关于未来职业的梦想,只知道要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大学,离开农村艰苦的环境。高三填报志愿时,我第一次面临着未来职业的选择,当时不知出于何种原因,我跟父母说:除了师范院校和医学院校,其他什么学校都可以。我想跟父母表达的是我最不想做的职业就是老师和医生,这可能与我父母整天希望我长大后能当个老师或医生的唠叨有关吧,可见我那时的逆反心理是多么的强烈!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被“调剂”到莱阳农学院果树专业录取了。尽管当时自己非常不甘心,甚至想要复读,但一想到好在没有被师范院校或医学院校录取,自己的内心又平静了许多,再加上父母、老师、亲戚等的苦口劝说,终于下定决心但也不是特别情愿的来到了梨乡莱阳,开始了大学生涯。

  本想平凡的读完大学,回家乡做一名果树方面的技术员。但一件事却扰动了我渐已平静的心情。大一下学期4-5月份,学校要从在校生中选出3名学生到其他高校转读,完成学业后留校做教师。说心里话,一开始我是犹豫的,因为虽然有机会离开莱农到其他高校学习,但毕业后还要留校做老师,这并不是我高考的理想目标,所以并没打算报名。但在系领导的多次鼓励下,加上自己担任团支书,也想证明一下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于是抱着“试试看”“无所谓”的心态下报了名,参加了试讲和面试。结果“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自己竟然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了,获得了3个中到其他高校转读学习的机会。得到自己被录取的消息后,当时既兴奋又彷徨,兴奋的是可以离开莱阳到其他高校学习深造,可以不再对好多亲朋好友询问在什么大学什么专业“遮遮掩掩”了,彷徨的是毕业后还要回到学校,特别是还要做一名老师,内心还是不甘和不情愿的。

  怎么办呢?系领导、班主任都看出了我的犹豫和彷徨,分别找我做工作,给我分析到其他高校转读学习的意义和收获、分析留校做老师的优势和价值。暑假期间,我的父母,还有亲戚、初中高中老师也都给我做工作,鼓励我、支持我。慢慢的,我坚定了留校做老师的信念,并且暗暗下定决心,一定在转读学习期间,不辱期望、好好学习、努力表现,争取优异成绩,学成后回莱农当一个好老师!

  说到做到。我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在转读三年期间,我始终以一名大学“准”老师的标准来要求和规范自己,不仅在学业上刻苦努力,连续三年获一等奖学金,而且在综合素质方面积极要求进步,锻炼提升,先后担任了班长、学生会部长、主席等职务,最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毕业回到莱农后,我成为了一名真正的老师,走上了三尺讲台,从此开始了一直到今天还在从事的教师生涯。参加工作以后,我做过一段时间的专任教师,后来因为工作需要,我边当教师边做辅导员。三年之后,我选择了做一名专职辅导员,主要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先后担任了团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等职,在学生教育管理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多,当然,期间还有两次外出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一次校内挂职、一次校外挂职,总计大约6年半时间。后来,我离开了学生教育管理岗位,先后在党政办、机关党委工作,直到今天在植物医学学院工作。

  回望走过的24年教师职业生涯,我的内心更多的充盈了骄傲和自豪。我骄傲的是,虽然没有做出轰轰烈烈的成就,也没有创造出世人瞩目的业绩,但我以我的付出和努力,教育和培养了正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建功立业的数以千计的学子,有些已成为所在行业、所在领域或所在单位的翘楚或骨干。我自豪的是,每当看到一批批毕业生离开学校踏上事业征程,每当收到毕业生发来的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喜讯,我越发觉得自己选择留校做老师是多么的正确、多么光荣的选择!

  回望走过的24年教师职业生涯,我的内心也有过迷茫和遗憾。我迷茫的是,自己离一名优秀的大学老师一直有一定的距离,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始终离“四有好老师”有很大的差距,我什么时候才能成为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大先生”或者“引路人”呢?不过,这份迷茫,也是一直激励我前行的一种动力!我遗憾的是,自己的职业生涯并非风平浪静、一帆风顺,自己并没有在专任教师的岗位上一直坚持下来。假如自己一直坚守专任教师岗位,假如自己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所学专业与本科专业相同或相近,我想,就凭自己的智力和努力,到如今成为一名小有成就的专家还是很有可能滴!但一切没有假如,也不可能有回头路,自己在管理岗位上不也“小有成就”吗,就让这个“遗憾”随风而去吧!

  回望走过的24年教师职业生涯,更加坚定了我做好教师的信心和决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能够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能够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能够得到党和国家越来越高的重视,能够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尊重,特别是能够亲身感受到作为教师的对于学生成长的意义和价值,想到这些,自己作为教师的优越感、幸福感便油然而生,并且与日俱增。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从事教师的职业久了,越来越觉得自己天生就应该成为一名教师,当初选择做教师时的彷徨和犹豫,现在来看仿佛就是一场歪打误着的“人生秀”,时间越久,越感觉自己成为教师是那么的光荣,越来越坚定自己做好教师的信心和决心。

  “既然选择了教师,就要一辈子做好。”这是我父亲在我选择留校做教师时跟我说过得一句话,我一直深深记在心里。我的教师职业生涯大约还有15年,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期望和要求,按照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筑梦人”“引路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最大的贡献。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既然选择了教师,我就要一辈子做好。

鲁IPC备13028537号   鲁公安网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中心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主楼  |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