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数载育人初心 三尺台教书筑梦

  建筑工程学院    刘峥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这句话是每个老师都会时刻鞭策自己的警句,对于我而言也不例外。在十三年的教学工作中,我逐渐悟出了这句话的真谛。在这十三年的教学中我用富有感染力的讲课方式吸引了学生,用慷慨激昂、抑扬顿挫的表达方式博得学生认可,用蕴含深刻知识的教学内容给予学生知识营养,将抽象的知识点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传递给学生。看起来是生活中的小事却能拓展出系统的知识体系,这就是我独特的教学风格。别看讲台上我潇洒自如,但是谁又知道这潇洒自如的表现却是台下十余年的历练。在这十几年中我有过困惑、有过沮丧,但是我都用教书育人这个平凡而伟大的信念坚持了下来,收获了宝贵的人生经历。

  古语有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十年对于一个教师来说才刚刚领悟到教学的真谛——方法与知识、技术并重。十年时间里我一直在探索学生掌握知识的简便方法,以便于更准确地把握技术的教学体系。在课堂教学组织中不断去尝试不同思路的教学手法,了解学生诉求,在课堂上利用学生感兴趣的实事案例导入教学内容,把枯燥的专业理论融入实践案例,潜移默化注入学生的知识体系中;反复梳理课程要点,修改提炼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教学内容,深入浅出知识重点难点,利用拆解剖析设计原理的方式将过程呈现给学生,从心理上给予学生解决难题的成就感;通过自己的专业热情感染学生,用自己的经历传递给学生责任感与敬业精神,激起学生的专业热情。因材施教,举一反三,通过逐一讲评的方式挖掘每个学生的优点启发其不同的思考方法以获得学生对同一事物的不同认知观点,鼓励百花齐放,培养真正的应用型人才。

  2016年是我第一次带建筑学专业毕业设计,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年。在我指导的毕业设计中有这样二位学生,大一进校时成绩优异,甚至有一位同学还担任过班长的工作,可是相对比较轻松的大学生活环境让他们沉迷进了网络游戏中,成绩一落千丈。由于休产假的关系我对这届学生并不是特别了解,也正是这份“不了解”让我对学生没有形成固有印象,在指导毕业设计过程中兢兢业业,那位曾经担任班长的学生在实习单位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去送毕业材料,我就打车去学生实习单位等他下班找他拿材料;另一位学生也是因为在深圳找到了工作而无法回校做毕业设计,我就配合学生时间不论白天黑夜的在网上看图和学生交流,最终两位同学都以满意的成绩完成了学业。在离校前夕,学生送了我一个自己亲手制作的班级相册,诚恳地表示感谢选了我为导师……而今这两位同学都有很好的发展,在专业上也有很大的提高,这让我感到无限的感动和满足。作为一名现代人民教师与时俱进,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给予学生知识是作为一个老师应有的素质,对于学生的价值观的引导更是现代教育的重中之重,尊重学生是一个高校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也是我在教育工作中会一直坚持下去的信念。

  2020年的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教学带来了一次巨大的挑战,面临网络授课的挑战,要对各门课程统筹安排,这个学期是我授课最多的一学期,无疑也是对我挑战最大的一个学期。《建筑设计Ⅵ》是设计指导性的课程,我开直播的次数要少于很多其他课程,甚至不在意学生的签到,但这并不代表我对待教学不够严谨,网课签到考勤绝对不是最终目的,只是督促学生学习的一种方法,我相信好的课程品质是会让学生自觉积极主动地学习。如何让他们主动学习呢?我想出了一些针对设计课的小办法,我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来学习提高学习辅导质量,面对这门课需要多次实地调研才能完成的情况,而现在的条件限制学生不能返校更不可能到现场调研,我想出了个好办法,那就是我亲身替学生到现场地调研,通过直播课程让学生了解现场及周边的情况,在直播过程中还通过讲解让学生了解基地人文特色。这一走就是4公里,围着基地反复转、不停讲,学生们都非常感动。除此之外,我还别出心裁地给同学们布置了观影任务,让同学们通过电影进行感官调研;在观影后创建了一个讨论题目,要求同学通过观影发表观点;引导学生通过发放网络调研问卷的形式进行调研,教学环节环环相扣,这些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都是我在这次疫情期间想出来的,克服网课课堂互动少、局限大的缺点,在线上上出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为了调剂教学气氛,直播教学就变成了我和学生唯一见面的机会,第一次直播课前非常紧张的化妆换衣服,以至于穿上合适的连衣裙却忘了腿上还套着运动裤……为了找一个合适的角度、网络好、采光好,背景干净的环境和同学们见面,只得选择在茶几上工作,但是茶几比较矮,找个好几个东西都没法把电脑垫高,最终只能借用儿子装玩具的箱子,才呈现了一个比较好的视频环境。在学习过程中有很多同学都喜欢和我私信探讨学习上的问题,常常一聊就忘记了其他事情,有一次聊完才发现电饭锅虽然插在电源上可一直没有按启动键,只得重新准备晚饭。正是这样一次次的“家庭小事故”用我的热忱换来了教学上学生的认可。

  以恒心扛责任,以毅力抵艰难,越是困难越是要冲上去。对于我来说最难忘的恐怕就是一次又一次地冲击各种教学比赛,当然能参加这些比赛也是和她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分不开的。工作2年后在学校教学能手比赛中我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那时的我对突出其来的小成绩还有些意外和小小的得意,些许有些放松,但在后面的几年的教学中逐渐让我明白停滞就是退步,教学就是要在不断地探索中与学生互动,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就业市场的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更新知识寻求与社会的契合。因此,在这近十年中我将教学方法和教学表达作为侧重点进行研究,每当遇到困难与挑战的时候就想想那些充满求知欲的学生的脸,激励她完成了一次又一次“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7年的第四届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复赛通知在3月底悄然而至,那是我第一次参加省里比赛,只有一个月时间要准备20个节段的课件、20个教学设计还要将这20个教学节段熟练讲授,这一个月的时间几乎不分白天黑夜,除了上课时间,从早上8点一直在电脑前工作到凌晨,那段时间吃饭都是在电脑前解决,几乎没和家人说过话,一个月没有去幼儿园接过孩子,终于在比赛前顺利完成了资料的提交。接下来的4天时间就是要把20个节段反复讲熟,每天对着镜子、拿着计时器从白天练到晚上,嗓子哑了就含上药继续练习,反复推敲教学内容和表达方式,这4天里上幼儿园的儿子和老公就成了我最小和最大的“学生”,我认为如果讲到儿子和老公也想听下去,那一定能让更多的人有兴趣学下去。

  不气馁、不退缩,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来。生活往往不那么尽人意,由于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场面的比赛,在现场抽签讲课的情况下,我也紧张了,在上场的那一刻面对下面面无表情的评委我紧张得脑子一片空白,没有发挥自己预想的效果,走出赛场的那一刻我对自己真的很失望,当时我打电话给学校负责比赛的老师时特别失落,觉得对不起学校对自己的栽培,对不起学校的期望……就在我以为我的比赛生涯走到了终点的时候,却得到了进入决赛的消息,这一次的转折让我对今后的每一次机会都尤为珍惜,我决定好好反思,重新准备,抓住这次得来不易的机会。而这里面最大的难题就是面对下面严肃的评委如何克服紧张感,讲台上对着学生是有互动有交流的,哪怕是眼神上的,而赛场上却没有。于是我总结了一个小诀窍:每次上台后深吸一口气,将第一句话有力并洪亮的释放出来,这样一来紧张也就随之释放了,发挥就自如多了。

  身教大于言传,做学生奋斗的榜样。有很多人认为老师的工作就是上上课,尤其是大学老师,不用坐班,下课就走,更不用改谈加班了,其实大学老师有很多默默付出的工作,和大家看不到的工作量。于我也不例外,在每一次的挑战中突破自己的工作极限。在2019年的那个暑假我就遇到了不小的挑战,由于申请了在线课程建设需要进行课程录制的工作,而在被通知可以开始录课到实际录课的过程中不过只有半个月的时间,在半个月的时间中需要将一门32课时的理论教学拆成5-10分钟不等的大大小小的节段,并通过3天的时间录制成600分钟的课程。这种讲课方式与课堂讲授又不一样,要想尽量流畅自如的讲完课程,就要在半个月时间里写了60多个节段的讲课文稿,字数超过一篇博士毕业论文。3天录制中更是起早贪黑,在镜头前一站就是2个小时,腿肿的发紫,回来还要继续改稿子,就这样咬着牙三天没出门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录制任务,保障了课程准时上线。挑战总是一次比一次来的猛烈,2019年底的信息化比赛要求复赛时上传20个节段视频,而整理内容到录制上传也只有三天,还要和其他老师错开录制,每次录制都要花费2-3个小时,为了让参与的同学们不饿肚子,我还自己掏钱买了零食让学生在休息的时间补充体力,自己却利用空当和工作人员沟通如何录制更好。当再次走入决赛场时,从容自如和不肯认输的精神让我终于圆了一等奖的梦想。这些事情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深深地影响了他们对未来生活和工作的认识。

  课堂上的老师,课堂下的“姐姐”。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不仅是知识上的互长,更是要给予学生人生价值观的帮助。十几年来,学生们亲切地喊我“峥姐”。学生们不仅可以和我交流专业知识,还能交流生活经验,我既为他们在学习上指明方向,又在人生选择上为他们保驾护航,有的男生觉得她在工作生活上坚强的如一个男人,佩服地喊我“峥哥”她也欣然接受,随着和学生年龄的差距越来越大,我总是笑着和学生说不要再叫“峥姐”了,该喊“峥阿姨”了,但是学生们还是觉得我年轻的朝气影响着他们,时刻给学生带去正能量。12级有位同学在爱情上遇到了困扰半夜12点发信息给我寻求开导,我回复他:“与其等待别人回头,不如趁这个时间把自己变得更好更加强大!”在我的建议下学生专心准备考研,最终这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研究生,事后学生对我说都是感谢有我这样的“姐姐”那句话点醒了他,给予他动力才取得这样的成绩。

  姐姐有时候也像妈妈一样时刻为学生操心。在带领建筑学14级实习的过程中有一位同学在杭州因体力不支悄悄离队,我发现后,就如一个母亲找不到自己孩子一样,立刻给学生打电话,当知道学生已返回大巴车停车点时我严厉地训斥了那个女生不应该不打招呼脱离集体。一直以来都以和颜悦色面对学生的我是真的生气了!我说带学生们出门就犹如带着自己的孩子,我要对孩子们负责,更要对孩子的家长们负责,责任重大。生气过后是反思,我反思是不是自己想得不够周到,对学生照顾得不够细心,因此在后期的实习中对于那个女生的表现给予更多关注,给予其更多精神上的关怀。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师这个职业就是一个需要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职业。这些年的工作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耕耘就不会有收获,有十分的耕耘并不一定有十分的收获。”但是不管与没有回报,最重要的是先要去耕耘,因为人生的“季节”是不等人的。作为教师,保持“职业青春”常在的秘密只有一条,那就是“终身学习、不断进取”,这也是我对教育这份终身职业的一直坚持不懈追求的信仰。初心不改,以身践行,有教无类,创新求变,以初心传道,以真情授业,以身教解惑,这是我在三尺讲台上不断追求的梦想。

鲁IPC备13028537号   鲁公安网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中心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主楼  |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