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校级最美教师 郑涛:让青春之花在讲台绽放

 

     郑涛,1982年1月生,2008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获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硕士学位。从教11年,现为青岛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建筑设计教研室主任。

  主要从事人居环境规划设计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讲中外园林史、传统民居与乡土建筑、城市规划原理等课程。主持和参与校级课程思政专项教研立项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主讲的《中外园林史》课程获批山东省首批普通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个人荣获“山东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称号,山东省教育系统“五一劳动奖章”,荣获全国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山东省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及遴选赛特等奖,多次获评青岛农业大学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和“青年教学能手”。带领的学生团队获得山东省建行杯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山东省大学生建造大赛优秀奖、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入口形象设计竞赛三等奖等奖项,立项国家级及校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

  教学感悟

  “古者学子从师受业,谓之从游。” 梅贻琦先生将其解读为:“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说出了我心中教学相长的理想教育范式。作为教师,最幸福的情形莫过于看到学生专心致志的神态,听到学生们渴望求知的提问,觉察到学生对未来的憧憬与努力拼搏的激情。我希望能发挥“大鱼前导”的作用,以言传身教引领学生成长,同时又给他们独立发展的空间,培养“向学之心”、“会学之能”,让学生从“小鱼尾随”逐渐成长为可以独立潮头的“大鱼”,培养独立精神,成为真正的自己。愿与我的学生们书山同行、学海共游。

鲁IPC备13028537号   鲁公安网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中心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主楼  |  邮编:266109